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修道先要煉心

修道必先要煉心,道在人心,煉心才是基本功夫,也是立地成就仙佛的捷徑,三教聖人的修持法門,都是從「心」開始,儒家講「正心」,佛家講「明心」,道家講「煉心」我們天帝教當然也講「煉心」。

所謂正心、明心、煉心的「心」,就是凡心、人心,也就是舜帝傳給禹王十六字心傳中「人心惟危」的人心。這個人心、凡心是先天本心、真心落入後天,受到七情六慾污染,聲色貨利侵擾,產生物慾,變成了物性,與先天本心、真心距離愈來愈遠,如果沒有方法擺脫,就永遠在苦海煩惱中顛顛倒倒。


先天的本心、真心本來清淨光明,受到後天事事物物的接觸感染,起心動念,產生物慾物性,脫離本來,所以儒家要「正心」,表示一般人偏離本心、真心,佛家要求「明心」,表示此一髒亂之心非本來,因此三教聖人從根救起,從「心」開始,所謂「萬教唯心,萬法唯心」,即是此一道理。

天帝教要求同奮做「煉心」的功夫,是以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來範我們的本心,使本心不受污染;在日常修道四門基本功課中要求同奮,不但每天要虔誦廿字真言,洗心滌慮,而且要認定一字、溶化於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把這一顆什麼都有的凡心清除打掃,恢復天真瀾漫光明正大的本來面目。

其次,儒家要求每天「三省吾身」,那時農業社會,每天時間上較充裕,現是工業社會,生活緊張,時間短促忙碌,所以帝教同奮日常修證四門基本功課能於每天臨睡前「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這是「煉心」的基本方法。煉心一定要從自我檢討開始,我的本來面目|真心、本心到了那裏?有沒有被物慾矇蔽?不但每天畏檢討,而且要從根本上著手追尋,捫心自問,從現在反省到過去,一件一件認錯改過,以自己的理智、人生經驗前前後後反反復復地檢查,一定要使得本心、真心恢復本來面目。

最後要把此「心」煉到看到可欲能夠不動心,一般人到「不見可欲,其心不亂」已經很不錯了,但是帝教同奮要煉到「見可欲而不動心」,然後可以臨危不亂,做到威武不屈、貧賤不移、富貴不淫,所以說「煉心」的功夫談何容易。當年我僅三十六歲遵天命隱居華山,是放棄現世的功名富貴,這就是「煉心」。歷史上道家、佛家許許多多祖師出家修行,也是同樣的道理,主要就是把一顆凡心煉得乾乾淨淨,一無所有,一心不亂,一心不動,把握住這方寸之間。

煉心的功夫做到成熟,可以看透世情,淡泊物欲,根本上可使氣質發生變化,戒除不良習氣,心不妄動,心清靜,這時就可把不正的邪念成為「正念」,而至「無念」。

靜坐功夫最後就是達到「無心無念」,要用什麼方法來煉?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帝教同奮基本功課,奉行廿字真言人生守則是煉心,反省懺悔認錯改過也是煉心,誦唸皇誥、寶誥一心不亂,同樣也是煉心。

所以我特別強調無論吃飯、睡覺、做人、做事,所謂行、住、坐、臥都要注意,不離這個「煉」字,帝教同奮日常以煉心功夫做基礎,可以修封靈,立地成就仙佛,這就是「昊天心法」。但是如果不肯做「煉心」功夫,凡心不死,道心不生,眾生永久是眾生,凡夫永久是凡夫,大家要仔細思考,用心體會才是!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法像)


涵靜老人於82年6月9日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講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