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一念豈能不貪?《百萬殺人實驗》與鍾離權點石成金

W020110425547950370537

從天而降的財富,要還是不要?
若選擇「要」,則會有無辜的人為你而遭殃...
當人的心念只有「為己」與「不為己」時,你會選擇哪一個?

道教八仙之一的鍾離權(漢鍾離),曾十試其弟子呂洞賓(純陽真人),度呂成仙成道。

在修練期間曾讓呂洞賓肩負藏著大頑石的包裹長達三年多,一天鍾離權叫呂洞賓打開包裹,發現裡面竟是顆大石頭!,不禁問道:「師父要此顆頑石何用?」

鍾離權答道:「一是用它磨練你的心志,二是可以用來點石成金,這樣也就不枉費你背著它三年!」

就看著鍾離權手指一比,大頑石立即變成了一大塊黃金。

鍾離權問道:「我現在就將這點石成金的法門傳授與你,日後還可濟世救人。」

呂洞賓問道:「點石而成的黃金還會變回石頭嗎?」

鍾離權答道:「所點之金,與真金不同,若為真金,則始終如一;所點之金,五百年後,仍會變為石頭也。」

呂洞賓聽此一說後就道:「若是如此,則弟子不肯學此法。」

鍾離權問:「為何不學?」

呂洞賓答道:「因為這只會利於當下,卻會害了五百年後的人,所以弟子不願意學。」

鍾離權聽到弟子的回答不禁嘆道:「你自己不貪外,還能為五百年後的人著想,你的道念,為師不及也!」

據說,呂洞賓憑著這樣的一個念頭,就讓他成就了三千功八百果,然而這樣的無私之心卻是很少人能有的。

computer-choppers-gold-macbook-pro

2010 年初一部《百萬殺人實驗(The Box)》,是根據七0年代的一則短篇故事改編的電影,敘述一位衣著體面,乘著黑色大禮車的神秘人物,送來一個神秘的盒子....當不明究理的收到東西時,鐵定疑惑萬分。

過些時日,神秘人物又登門造訪,這次來卻說
:「只要按下盒子中的按鈕,會發生兩件事,第一,這世上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你不認識的人會死。第二,你會收到一百萬美金...免稅。」

而且,你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可以考慮。

聽到的人絕對都會露出這樣的表情...

snapshot20120505135830

一直顧慮著按鈕後會有人死去,不知道會是對面的鄰居還是殺人如麻的惡徒,或者是哪位德高望重的人,亦或是哪個活潑天真的小朋友....但是自己卻能馬上得到大筆金錢,生活水平將立即得到改善,兒子的教育費、老婆的整形手術費也將不是問題。

可是有人會因為我而死,拆散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但是每天每秒都有人死亡,或許也不差這麼一個,說不定剛好是哪位沒有生存希望的患者,死亡反而是幫助他解脫....

內心不停的天人交戰,是該為了錢而間接殺害一位不認識的陌生人?還是要維持清高的情操?百萬美金並不是筆小數目,有時候沒把握住機會,就有可能一輩子再也遇不到。




可是人性總是能戰勝理智。

按了按鈕,得到了錢,神秘人物帶走了這個盒子,因為這個實驗並沒有結束,他還要再找下一位參加的實驗者。

什麼時候實驗才會終止呢?

因為神秘人並沒有告訴你一個訊息。

「按下盒子中的按鈕,死去的人是前一位按按鈕的人......」

snapshot20120505142148

不管是點石成金的法術,還是輕鬆按個鈕就能成為富翁的方法,都是在考驗人性,人們總是想著不勞而獲,天降下的禮物誰不想要,而且還有很多的話語可以讓自己的決定是合理的。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及時行樂,活在當下...

可是卻都沒有想到後果,不去想呢?還是不願去想?

但肯定的,都是先設想自己的事,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人實在不多,看看廟裡祭拜的人都是求哪些事情就能了解了。

如果哪天,自己也有這樣的機會,你(妳)會如何選擇呢?

snapshot20120505140429

2 Comments: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