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Harmonica教學心得-問答篇

Q:請問新式單音如何吹呢?
Ans:
新式單音一次要含 3~7 格,習慣性舌頭都擺往左側,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會太用力在舌頭上,只要嘴型保持一定,舌頭偏向一邊然後放輕鬆,也不用刻意去頂嘴角,除了最右側的主音外,其於琴孔都用舌頭堵住,練習時須練到右側主音能吹出乾淨的單音才算及格。


Q:練習新式單音時會不會卡到舌頭呢?例如往反方向移動時.........
Ans:
其實只要熟悉了新式單音吹法和吸法,這個問題自然就排除了。


Q:技巧要如何提升?像自學伴奏之類的
Ans:
技巧不只有口琴方面,氣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口琴跟其他吹奏樂器一樣都需要練氣練呼吸,最初步最簡單的就是「長吸慢呼」和「吐音」,這種練習法和腹式呼吸法找菇狗大神就能找到一堆了,所以就不再詳述。

伴奏單音是於吹奏單音時,將舌頭後縮形成空氣伴奏後,在快速的把舌頭貼回琴格上,這樣就形成了伴奏。

sshot-1

如圖左側,灰色部分就是舌頭的位置,所以只吹出「5」的單音,而將舌頭縮起的瞬間成了右圖的情況,此時依舊保持吹氣,當舌頭在擺至左圖位置時,一個簡單的伴奏就完成了。 


Q:聽你說很多人都把口琴當成玩具,那會不會導致口琴表演變的不莊重呢?
Ans:
現在口琴在音樂界(尤其國外)已經被普遍認同了,也算是個職業樂器,也產生出很多知名的團體和樂手,所以只要自己準備充分,信心滿滿地上場,就不用怕口琴表演會被人看不起了!

國外早就有幾個世界知名的個人和團體,以下兩個就是最著名的。

大陸一位世界級的口琴演奏家-何家義,曾在世界上最高級別的口琴大賽中多次獲獎,影片是他和戶外交響樂團配合的露天表演。

這是世界上公認最棒的口琴三重奏「Adler Trio」(艾德勒三重奏)


Q:請問在大型場合表演口琴會不適宜嗎?例如音樂盛事或音樂課的才藝表演(會用到大型舞台的表演、類似音樂會),這些場合中會接受口琴表演嗎?
Ans:
大型場合上表演口琴的問題我也想過,個人認為應該要先考慮到口琴這個樂器的音量和現場音響設備問題,若能使用「半音階口琴」,半音階口琴不用像複音口琴使用新式吹法,只要嘴巴嘟上去就能吹響半音階口琴了,只是口琴設計上的關係,練習半音階更需要穩定的氣流量去控制音色,當然這是另外提昇技巧的課題。
複音口琴是比較適合獨奏的口琴,如果表演場所空間不大,聽眾不多的話,複音口琴就瞞適合當作"才藝表演",大空間場合我就會乖乖的用半音階口琴加上鋼琴伴奏或者伴奏音樂來表演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