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一年一度的大事,天帝教巡天節的意義

十週年首席主儀

每年農曆十二月廿四日,是民間習俗的「送神日」,認為「送神」的這一天一切儀式做得盡善盡美時,神佛就會在「天公」也就是「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幾句說說好話,這樣就會得到「玉皇大帝」的賜福,明年也就會有一整年的好運勢、事業和財利也會滾滾來....

而在民間送神當天後,即每年農曆十二月廿五日子時(即廿四日晚上十一點)開始,恭逢天帝教教主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巡天之期,至 上帝返回金闕為止,聖駕巡視期間是為天帝教之「巡天節」。

在這段期間裡,教徒同奮們均潔淨身心,齋戒沐浴,準時到各地的教院或教堂的教壇中恭迎、送 上帝聖駕儀式,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祭儀。

參加巡天節者在一週前齋戒,須淨身、淨口、淨心並茹素,已婚者須分房。未依規定齋戒者及坤道天癸期間不得參加,齋戒七天為原有傳統,近年因應現代社會同奮之人道因素已改為至少三天。

到了子時,教院內外舉行灑淨儀式,在進入教壇前之適當處所備妥炭火加黑醋,參與者著道袍跨越炭爐,以醋煙燻淨後,進入教壇,按教職、序宗排班。

恭迎、送聖駕儀式內容:發鼓,撞鐘,全體肅立,正襟。院教就位,行三上香禮,三獻禮(初獻鮮花,亞獻果蔬,三獻茗帛),全體俯伏,司祝入壇,司貢捧祝,行四跪八叩禮,讀祝(首席使者呈上帝表文)畢退,全體起,焚化,行參駕禮(八跪十六叩),諸子依次入壇參駕,鐘鼓齊鳴。院教率領全體會禱,恭誦聖誥及心印妙經,會禱畢,鐘鼓齊鳴,行四跪八叩禮,禮成。已習靜坐者會坐。

巡天節期間,各地的教院或教堂均廿四小時持續不間斷的唱誦 上帝的名諱(皇誥),每稱誦一聲,叩拜一次,以百遍為單位,祈求 上帝慈悲,為天下蒼生化延毀滅浩劫,將誦經功德迴向台灣的安定,兩岸的和平,世界的和平。

任何宗教都有其信念(教義)和禮儀兩大部份,信徒通過外在的身體動作(齋戒跪拜等)和語言形式(祈禱、誦經)來表現其內在的宗教信念和宗教體驗。天帝教巡天節前的齋戒沐浴,潔淨身心,以行為上的限制和禁戒來強化與鞏固對 上帝的信仰,體現出敬愛 上帝的宗教感情,透過隆重的祭儀與上帝交通進而合一,顯示巡天節慶典與日常教壇功課的不同,彰顯其重要性。

 

參考資料:
《天人禮儀手冊》規範篇 - 第十四章,民國 96 年 9 月三版
《天帝教教綱》<巡天接駕儀式>162頁,民國 80 年 7 月修訂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