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人生最後的裝扮 - 飾終

0

還記得薛岳「如果還有明天」這首曲子嗎?其中的歌詞「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當人生走到最終時,留下的軀體只能讓在世的親友們短暫的瞻仰,無論生前多麼的風光、輝煌,在社會上有多麼的舉足輕重,但死後也不過一坏黃土。

據統計,平均每個葬禮的開銷中,僅 15% 左右是花在亡者身上的,難怪有「死人錢最好賺」這句話出現。

國人在殯葬儀禮的過程,從臨終、初終、豎靈、入殮到出殯,總是五光十色、琳瑯滿目,但真正要做的並不是比排場比聲勢,而是要用最莊敬的心和禮儀來送故人最後一程,但往往把真正要對這位故人所做的追思緬懷、歌功頌揚變成了排場中陪襯的一場秀...

荀子曰:「事生,飾始也;送死,飾終也」,「飾」為裝扮、打扮之意。說文解字對於「飾」字解釋為:「凡踵事增華皆謂之飾」,因此「飾終」一詞也就代表當人臨終之時,做最後的生平修飾,把最好的形象留在家屬以及親友的心中。

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殯葬之禮儀,從古至今都是中華文化中人生的四大禮之一,因此,一場莊嚴肅穆的飾終儀式更顯得格外重要。

如今,「飾終」不應該只是一個詞,而是殯葬禮儀的精神--把人生最終的大事裝飾的精彩。這就是殯葬業者和各宗教單位要思考與反省的地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