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如何降服其心?

《金剛經》中,須菩提長老問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請佛開示。這意思是說,發大心為上求下化,應如何安住真心,降伏妄心。佛回答,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又接着說,度一切眾生入無餘涅槃,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佛先答覆如何降伏妄心,對於安住真心,只說了一句應無所住行於布施,這裏面似有深意。

要妄念不生這才是真修行,可是只要身為人,就免不了會有貪、嗔、癡,如何制住自己這顆已經受到污染、失去光明的本心,洗心的功夫就更見重要。

來看看涵靜老人曾經針對止妄念的談話吧。


師尊於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二日在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講

  所以一定要降服其心,就要煉心,煉得心裡面一無所有,這個不正當的思想,就是名利思想、色情思想,我腦筋裡,我的心裡上一點都沒有,我站在光殿上才正大光明。所以儘管身外衣服穿得乾乾淨淨,大家穿的道袍都是一致的服裝,大家都洗洗手、漱漱口上光殿做祈禱了,哎!唸皇誥了,為什麼我最近要發動華山模式唸皇誥一個舉動,就是因為很多同奮在光殿上自己唸皇誥,心裡面不乾淨,不能清淨,只管在唸,嘴巴裡在唸,但是心放不下,所以我要發動華山模式。因為當年抗戰的時間,抗戰是七七蘆溝橋事變發生以後,我們全面抗戰開始,我一家在華山,我們一家人同了很多的同奮,有的時光也有二十多個人。

  我們在華山標高兩千八百公尺,是我們自己願意上去的啊,願意吃這個苦啊,生活儘管這樣子艱苦,我是把現世的功名富貴放棄了上華山的啊,從最繁華的上海、錦繡繁華之地跑上華山。當然我們一家,他們四個小孩子年紀還輕了也不懂,我們夫婦兩個一切放棄,現世的榮華富貴放棄了上華山,當然我們的心都是清清白白,我們的凡心是死掉了才上華山,凡心死,之後你的道心能起來。

 

小記:
降○其心,○中「服」與「伏」兩字皆有用,所以此文中保持了各自原本的用字而不擅自更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