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心得】靜坐先靜心,有感覺等於沒感覺

靜坐之所以叫靜坐,就是要我們靜靜的坐,而剛學習靜坐的人最常遇到的幾個問題,大致上有兩個,其一就是,坐的時間不久,腳會麻、會痠,有的還會痛...這個其實要克服很簡單,只要經常打坐,坐的日子久了自然就不酸不麻。
(路人甲:那我坐了兩三年了,可是還會腿麻怎麼辦?)
(策:如果這樣的話,那就要從靜坐的姿勢和身體狀況來找問題所在了~)

另一個問題就是,心中常有雜念,越是想靜下來卻反而雜念妄想紛起,這是很平常的事,靜下心,比如在靜坐前先誦誥祈禱、誦念經典,也有人會先做甩手動功後再上坐,我個人的經驗,唸本天帝教的「天人親和真經」,唸了二十分鐘左右後上坐,都會覺得心情非常的平靜,每每都會有原靈合體的感覺,可能這時會有人說「很好啊!有這樣的感覺很不錯耶!」,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一切特殊的感覺這是給人一種激勵、一種鼓勵,讓人對靜坐這種事情有信心,但也僅於此,如果每次靜坐時都不斷的去追這種感覺,那以後更殊勝的東西就永遠也得不到,就算得到那也不是真的,是虛幻,因為你已經被"心"牽著走了。也許還會問「這種感覺還存在嗎?」「例如被光籠罩,看到光,看到仙佛,或手腳大頭消失的感覺等等呢...」,我會回答「這種感覺也許還有吧!只是已經習慣到讓我覺得已經不存在了」。

所以,有感覺又如何,光想這些有的沒的,「心」還是沒靜下來啊!

師尊傳的法門都很簡單,就是因為簡單所以很容易學,不然我們這種沒智慧又後知後覺的徒弟怎麼學得會,但也就是因為簡單而引起了很多人的輕視和不重視,認為沒有什麼作用,反而要去追求一切虛幻的東西甚至所謂神通。

其實,「大道至簡」,真正高深的東西就是這些最簡單的、最平凡的!

1 Comments:

  1. 要沒有雜念,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靜坐時要先打掃心上地!
    只是要掃多久呢?
    一般初學者,只少要掃個20-30分鐘,
    所以坐40分鐘的話,可以有10分鐘的靜!
    師尊,則是一上坐,一下子就什麼都不想了!
    而這個需要練習,
    就好像學習任何技術一樣,需要練習,
    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快進入狀況!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