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安靜的環境不等於「靜」的表現


  常說打坐有「四正」時辰「子、午、卯、酉」,在我們學習靜心靜坐中的學員大都是白天上班上課或者是家庭主婦,要在這四正時抽出時間來靜坐一下可能難度不小,所以靜坐的時間可以選定於早晨起床之後和晚上就寢前各坐一次為宜。

  而每次坐的時間,固然是越長越好,但初學者不必刻意強求,要循序漸進,不可勉強。正所謂「欲速則不達」在我們學習靜坐上,亦是同樣適用。

  也常聽到天帝教的同奮說...打坐要找個非常安靜且涼爽的地方才能靜的下來,大熱天的就不去光殿坐,有蚊子還有人進進出出開門關門,不如回家還可以吹電扇開冷氣...好像沒了這些讓人舒服的設備就不能打坐的樣子!我覺得這不完全對耶.....

  個人認為 - 真正達到靜的境界應該是不論外界如何的影響和干擾,還是能達到心如止水的狀況才是真正的「靜」。

  曾經有個繪畫比賽,題目是「靜的表現」,參賽者都各自發揮本領和創意想畫好這靜的表現,結果得第一名的作品他畫的內容是,一個在狂風大雨中搖動著的樹梢鳥窩裡睡得香甜的一隻小雛鳥

  這更意味著從外人來看,越是嚴苛不平靜的環境越能讓自己心境安穩如山,這不是靜是什麼?所以感慨同奮中還是很多人都把帝教的修持想得太簡單了,忘記了它根本的意義在哪,殊為可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